加入書籤/轉寄與列印
小字級按鍵 大字級按鍵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新聞資料

新聞資料

回上一頁
新聞日期 2013/04/13
新聞標題 歌仔戲了沒-蘭陽戲劇團駐館演出
資料來源
新聞內容

蘭陽博物館(以下簡稱蘭博館)為認識宜蘭的窗口,宜蘭又是歌仔戲的原鄉,為讓更多到館遊客認識與欣賞歌仔戲藝術,並提供更優質服務,本館特別邀請了全國唯一公立歌仔戲團-蘭陽戲劇團(以下簡稱戲劇團)駐館演出,希望觀眾能在這個博物館的場域看到原汁原味歌仔戲的演出。本案將於4月先行演出4場(時間為4月13日與4月21日,上午10時30分與下午2時各1場),並配合10月博物館月進行系列演出。
    蘭陽博物館自99年開館以來,今年已邁入第4年,為國內相當具代表性的博物館,亦為國內外佳賓參訪的重點行程,為了提供觀眾更多元化的服務,今年開始除了於博物館相關活動邀請演出團體演出外,亦將於平常時間安排戲劇、舞蹈、音樂等各類演出,讓遊客來蘭博館不僅看到豐富的展覽,亦能享受到美妙的藝術饗宴。蘭陽戲劇團是全國知名的歌仔戲團,創團20多年來,不僅肩負著歌仔戲推廣與傳承的重責大任,並常受邀於國內外演出。因此,蘭博館特別邀請戲劇團作為今年系列演出的第1場,希望藉由雙方的攜手合作,能將宜蘭的好山好水好藝術推介給更多的遊客。
    戮力促成此次合作的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林秋芳表示:「蘭陽博物館每年均有數十萬遊客到訪,作為認識宜蘭的窗口,本館是推介宜蘭藝術文化一個非常好的基地,而歌仔戲這門傳統藝術根源於宜蘭,現代觀眾除了於劇場與廟埕外,看到歌仔戲的機會已經變少了,因此,這門藝術更需要推介給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,讓遊客來到宜蘭就能感受到傳統藝術重鎮的氛圍,進而感受到宜蘭獨特的文化藝術魅力。」
    本次演出特別精選了2個折子戲,分別為《天地情》的〈遊湖借傘〉(4月13日演出)與《陳三五娘》的〈益春留傘〉(4月21日演出),均為歌仔戲傳統名劇的著名橋段,希望觀眾朋友們都能喜歡。

 

《天地情》之《遊湖借傘》簡介:
〈遊湖借傘〉為經典名劇《白蛇傳》其中一折,特別注重演員唱腔及身段表現,遊湖時以精緻身段表演行船動作,演員間須有十足默契方能展現。
本折子戲敘述峨嵋仙山修練千年之白蛇精白素貞,為報答許仙搭救之恩,思凡下山化為人形,於杭州西湖與其邂逅,並結為夫妻的故事。

《陳三五娘》之〈益春留傘〉簡介:
《陳三五娘》為家喻戶曉的傳統歌仔戲四大名著之一,其中一折子-〈益春留傘〉節奏輕快、曲腔悅耳。劇中五娘與益春兩人,分別呈現矜持與活潑的有趣對比。內容講述陳三及五娘雙方鍾情,惟五娘因禮教束縛羞於表達,致陳三誤解,憤而欲返家。幸五娘之婢女益春適時挽回,並表達自己與五娘均情衷陳三,陳三遂而決定留下,俟機共偕良緣。

 

蘭陽戲劇團演出
放大
蘭陽戲劇團演出
放大
檔案下載
  • 目前沒有可供下載的檔案!
top按鍵